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2015結語

明天會開始寫錯日期,你看你潛意識都不想2015過去。

如果你能夠在我的句子中得到些啟發,我會很開心。我盡量不寫得那麼矯情。

學習兩三事:

我誠要接受,自己已經不是領先的赤兔,而是落後在主馬群中。希望我還能做一隻千里馬。

初中的時候曾經問鼎中原,現在可說是被發配邊疆。名落孫山告訴我:學業成績對一個人的意義就算不是成敗的彰顯,也必定是心理上的安慰劑和前途上的定向針。

因為名落孫山,我曾經有一段時間頻密地補習,之後明白:不要迷信所謂補習,過於信奉是另類的浪費精力和時間。特別是語文科,當一萬個考生都在背同樣的材料,會是怎樣的災難?

但我也認為,老師與學生也有"夾唔夾"的分別。直接不敬地說,就是教育事業裡頭,有一部分只是單純為了生活,有一部分有熱誠但不得其法。然而,不要埋怨任何人,就當這是命,勇者逆風而行,自己想辦法。難關越多,你越堅強。故此,有些科目如果我拿到好成績,我會很自豪。

古人每事問先生無可厚非,因為科技落後,獲取知識唯一途徑就是"問別人"。但21世紀,如果還是事無大小就問先生,那不是好學,只是另類無能。強人多用自己的方法找答案,因為過程會學懂更多。

曾經我也不喜歡學校的政策改動,但我從不讚同口誅筆伐。我相信每一位老師或是教育者,特別是觀中,不會以"玩學生"為原則,所謂的用心良苦有時會成了我們口中的十惡不赦。至於陸運會校長跟我說什麼? 一句話: 有些政策背後的原因是無法跟學生說的。說出來,你心服,不說,你對抗。我認同的是,佔中一代對權威壓根就是反感。

在自修室裡面,有人不是自修,只是在一個相對安靜的地方玩手機、寫紙條或小聲說話,我相信你不會犯。另一邊廂,有人專注卻漫無目的地用熒光筆塗鴉筆記、重複做一些他已經熟爛的數學、或專研一些不合出題規格的閱讀理解。你的時間不多,別浪費在這些東西身上。

中六來說,如果在有價值的課堂非常眼睏,就馬上睡! 失去十分鐘比起你釣魚失去三十分鐘來得划算。

說到中六,最大的事情除了考試就是畢業,這是小學之後人生最值得留念的里程碑吧。所以,盡一切可能感受僅餘的中學生生活。


關於生活:

如果問我以前玩辯論的心得,就是真實生活中千萬不要和人辯論。

我現在知道其實成長也有臨界點,那是你切實地知道要為自己人生負責。即是說你想入大學的動力不僅限於名與利。而是知道要對人生負責,你必須混入去。

學術以外,受到別人質疑要四兩撥千斤。因為質疑的有兩種,而且只有兩種: 第一是你沒有權威,第二是你的錯是必要的。

自大與自卑都是必要的,但對強者自大,對弱者自卑。還有,進入考場前要自卑,進入考場後你要無限地自大,堅信我就是第一。所以你放心加紙。

說到自大,這也分層次。最高層次的自大不是你表現得你有多厲害,而是登峰造極,但表現出你很不濟。大智若愚,可以是自大的最高境界。而目前我還是處於低層次。

聖賢的說話,很多人就懂得背去考試,僅此而已。我想孔子很悲傷。上中文拔尖班,我才知道中國文化要用起來才有學習的意義。

感觸大者為大人,感觸小者為小人,全無感觸者,則是人形而入於草木矣。感悟是發掘出來的才最珍貴,別人說出來你再感悟,其實缺乏了感受。景物影影綽綽,用心尋找感悟,生活便處處是風景。

以前會覺得很多事情都很容易。當童夢過去,慢慢了解現實諸多限制,就算脫韁,野馬亦不敢奔跑,放棄嘩眾取寵。反叛過後,騷動過去,方知難得平凡。就好像你從別人的身影里看見自己的故事,然後不忍直視,暗忖著:"原來我果陣甘低b!"

這一年,有很多人要感謝。這一年,有很多事情我說了沒有做,或者是想了沒有做。這一年,香港與世界動蕩不安,應該慶幸你我能在平安與熱鬧中度過除夕。

time for the cliche: new year new Alan Lo!

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 九龍灣M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