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放榜前的靜夜思

夏蟬到沒有把我催眠。在這種夜晚,你知道萬千思緒將要來襲,很想睡到一切都結束,但輾轉反側到底也是無法入眠。我有再豐富的詞藻,也應該無法描繪這種惶恐的心情。

怕什麼? 怕輸。不是嗎? 歸根到底,一切恐懼的根源都是因為怕輸,怕輸給別人,怕輸給自己,怕拿不到入場券,怕要接受挫折。"Alan Lo算吧啦你,你怕咩?" 這大概是很多人都會對我說的話,或許你也聽過這句話,只是Alan Lo換上了你的名字。如果是自嘲,我看也無法增強自己的信心。說到底,我也不是一個很厲害的學生,加上這次考試完結後,我也清楚瞭解到有些科目失手了,有些也應該拿不到好成績。所以我怕,所以還是那句話: 考試前我是天下第一,完試後便要面對現實。樂觀地看,六年的風風雨雨、大小挫折,豈不又是關關難過關關過? 沒有這種放榜前夕的怕,我看這不是一個完整的公開試。

如果真的跌倒了,我們又何去何從? 我忽然想到了龍應台: " 在我們整個成長的過程裡,誰,教過我們怎麼去面對痛苦、挫折、失敗?誰教我們去面對? 我有準備過失敗,但在真正到來之後,我知道以往的準備都是徒然。我知道人生有很多次出路,一次失敗並不是路途的終結。動聽的語言很多,帶有希望的事實也很多,但到底也無法觸碰心靈最原始的渴望。在人生的重要時刻,沒有誰能夠真正安撫你騷動不安的情緒。被淚水淹沒的綠洲,有誰來拯救? 到最後還是我們自己。但是你要前行,我們沒有時間等下一班列車。你若不勇敢,誰替你堅強?

最後是怎樣的道路,都不會是我們人生的終站。畢業典禮梅廣龍校友講的一番說話或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示: "This may not be your best choice, but you can make it your best choice." 回想起來,我們整個人生都是被安排的人生,精彩與頹廢、豐富與單調,是主角在既定的框子裡活出自己的一片天。畢竟,列車才剛使出總站,或許你在淩晨出發,但漫漫長夜總有破曉的時候,對吧?

在接下來的24小時,我們都會瞬間變得成熟。一年前的這個時候,我回校看放榜,那場面實在太震撼。我害怕得要命,恨不得這個假期無限次重複。刻下,我也希望這一切都是幻夢,明天只是平常的假期。但現實哪有這種兒戲,不撕下十二號的日曆並不代表你永遠留在放榜前的不眠夜。所謂的成熟,不過是你看到了別人的幼稚而已就好像我這些不切實際的想法。接受新的航道應該先要學會放下所有幼稚的假想

我恨不得我有現在的記憶,回到天真爛漫的童年,好好活一次。然後我每年就會有完美的成績表、中文作文令Miss Lam捉不到一個錯字、不會再選擇理科、不會再被補習社騙錢,然後瘋狂打辯論、瘋狂上臺攞獎。數學卷不會忘記了寫步驟、作文不再離題、英文聆聽記得串FebruaryLS爆分做範文....在審判到來之前,容我痛快後悔一次。


明天九點,我們禮堂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