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回憶中的GTA

GTA5雷聲大得前所未有,我無比雀躍地等待到他下載完畢、解壓縮完畢、雙擊進入遊戲。載入遊戲時兩眼發亮,好像小孩期待著母親手中的糖果,好像綠葉期待著光。在一個煞那,我清楚地記起許多年前,我坐著大頭仔熒幕前,和今天一樣,熱切焦急的心情如同熱鍋中的沸水,一碰即瀉。那一年,是R星的成名作誕生的一年,那一部GTA叫做"罪惡之城"

那時我還是小學生,有天據說某位同學家安裝了這個遊戲,數十名小夥伴放學後直奔其家。十幾雙眼睛盯著一個帶點模糊與笨拙的熒幕,心中有說不出的興奮。他,穿著一件藍色的斑點衫,悠然地走了出來。其中一個同學坐鎮中央負責控制,一個負責按作弊碼,其餘的在旁作軍師。"打他! 別讓他跑了!""快補血!""弄支圓筒槍出來(後來才知道那叫加特林機槍)" "要坦克! 你能不能打快一點!"......你一言我一語,在槍聲與尖叫中度過了悠閒的午後。以後的每個週末,一群男孩子總會到某個同學家大開殺戒,樂此不彼。

罪惡之城的餘影未散,R星迎來了它的巔峰之作: 聖安地列斯 SA (我至今都認為它是GTA系列最好玩的)。那些年,我還是小學生,但已經和昔日罪惡之城的摯友分隔兩地,有時間才用聊天軟件交談。每次回去,大夥總還是要去某個同學家一聚,雖然沒有以前多人個人逼在一間房子的熱鬧,但遊玩時仍然少不了同伴在旁。熒幕扁了許多、清晰了許多。期待地進入遊戲,其又多了健身、吃披薩、組織幫派的一些個人化特色。每當主角被殺,每個不約而同發出一聲慘叫。笑聲與慘叫聲,滿盈於室。

2008年,GTA4以神作之名橫空降世,又過了許久我才有機會在pc暢玩。一位老同學及GTA死硬粉絲傳來信息問下載了沒有,我說下載了,反問他什麼時候來玩,之後就沒有下文了。但那一段時間還是經常和他線上討論GTA,如何玩轉物理效果啊,如何去搶飛機啊之類的。其它的戰友大概也沒有再追下去,有是因為配置要求太大,有的是不感興趣,有的是忙得不可開交。還有的,大概是聯絡不上了。沒有吶喊助威,孤軍上路,添上一份瀟灑與寂寥。對於GTA4,我曾經的感覺是討厭它陰暗、灰濛濛的色調。現在想起,又好像不是因為遊戲本身的設定。

回過神來,它已經載入完畢。原來所有的雀躍都只是源自無盡的期待,等待的終結也意味著某些情感的死亡。

精緻的畫質,躍進的物理效果確實讓人為之讚歎。然則我覺得這個GTA陌生得很。竟然沒有作弊碼、車子弄翻了竟然可以自己翻回來、血條竟然自己能夠恢復……刻下,我覺得它乏然無味。電腦運行快了、鼠標鍵盤變無線了、遊戲感受強了,卻不及那些十人逼在熒幕前,吹著風扇,赤著肩膀,唾沫橫飛的歲月。我方強烈地感受到遊戲的好玩與否,也並非全然是遊戲本身。

我肯定此刻在某個房間裡,聚了一群初玩GTA的黃毛小子,驚歎著GTA的畫質與自由,就如我們當年一樣。

人面不知何處去,

桃花依舊笑春風。

1 則留言: